close



說穿了,「36總局」故事還挺老套的:有情有義的好警察被只想爭權奪利的壞警察害得家破人亡外加關進大牢,然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哇,聽起來實在典型到不行。幸好,流暢的節奏、充滿人性的小轉折與獨特的法蘭西情調,讓這部電影成為一部成功的商業劇情片。

片商在宣傳時刻意將「36總局」與「無間道」並陳的企圖可想而知,卻不怎麼適切。「36總局」並不像「無間道」那般充滿黑白顛覆的震撼與兩難,雖然某些時候它同樣呈現出一種善惡難分的面貌。克藍(傑哈德巴狄厄 飾)固然是個典型的"壞"角色,為了向上爬不惜舉發同袍,甚至殺害無辜者,但他冷血無情的背後其實是失業無依的龐大恐懼;李奧(丹尼爾奧圖 飾)雖然重情重義,為了破案有時也不得不幫忙庇護犯罪的凶徒。這是人性的真實,也是無奈,警察主持正義,卻不見得是正義的化身。

友情、愛情、背叛與報復,在「36總局」的故事中不斷地牽絆糾結,或許因為導演曾經任職警察的親身經驗寫就,即使劇情缺乏出人意表的發展,幾次爭功奪權的過程卻仍舊扣人心弦;而直逼動作片的場面調度與流暢轉換,更讓人難以想像這竟只是導演奧利微馬歇爾的第二部劇情長片!要說它像黑幫聖典「教父」系列那樣擁有恢弘史詩般的格局也許是誇張了點,但冷峻、簡潔且寬廣的構圖風格,確實為「36總局」平添不少分數。

「36總局」講的雖然是對立,不過相對於克藍,導演顯然花了更多心思著墨李奧的角色,也寄予更多同情,而丹尼爾奧圖也演得出色之至。不論是臉上有著小突起的相似面容,還是沈默內斂的心境流露,丹尼爾奧圖許多時候都令我聯想到另一位影帝勞勃迪尼諾;比較多人熟悉的"大鼻子"傑哈德巴狄厄,同樣把克藍的狡詐憤恨刻畫得淋漓盡致,不過後段令人髮指的惡行,使得落寞英雄的光環終究沒能落在他身上。

片子一開始接連犯下七宗運鈔車搶案的竊盜集團,看似窮兇惡極,但愈往下看,你會發現高級警官彼此的利益交換、設局構陷,方是最令人寒心之處。有人形容「36總局」像是警察版的「基督山恩仇記」,確實有幾分道理,李奧最後雖然並未向克藍開槍,克藍卻始終沒能逃過一劫。該說是天網恢恢嗎?看似平反、圓滿的結局,觀眾卻感覺不到太多復仇的快意。當傷害已然造成,是否真有求取公平的可能?又,怎樣的公平才算是公平?還是,公平從來就不曾存在過?無解的難題,遺留在「36總局」背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