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畢竟我不是個專業的影痴,竟然傻到在看完「天堂奔馳」後,才赫然發現這是根據波蘭名導Krysztof Kieslowski最後遺世劇本,改由Tom Tykwer(「蘿拉快跑」)執導的新拍作品!

小學女教師Philippa(Cate Blanchett 飾)處心積慮自製炸彈計畫謀殺一名商人,目的沒達成,卻意外造成四名無辜者的傷亡。立即被拘捕的Philippa,直到警方審訊時才得知結果,並對此感到悲痛欲絕。年輕警察Filippo(Giovanni Ribisi 飾)在幫忙口供翻譯時發現事有蹊蹺,明白真相後更對Philippa的報復動機感到無限同情,於是不僅策劃逃獄,更要協助她完成復仇,然而過程中兩人之間也漸生奇特的情愫...

在看似平淡的敘事手法中不時摻入緊迫人心的情節,再揉合人性道德的兩難困境,本來就是Krysztof Kieslowski的拿手好戲。「天堂奔馳」更加上了德國導演Tom Tykwer洗鍊的運鏡與明快的節奏感(讓人不禁聯想到前作「公主與戰士」也有近似的風格),使電影打從Philippa前往大樓炸彈攻擊的那一刻開始,令人目不轉睛的張力便不曾減少過一分一毫。

兩位主要演員也都演得極好。從Philippa一開始滿懷憤恨的謀殺,到得知結果時的崩潰無助,乃至成功逃亡並且復仇後,本已無懼於以死贖罪,卻又因著幾番情慾掙扎,重新尋回人性中本有的知覺,終於選擇亡命求生的過程,Cate Blanchett的演技充分體現在每一個細微的動作之中,而那副看不見明天的堅毅面容與眼神,則彷彿是「末路狂花」的再現;Giovanni Ribisi,我一直很喜歡卻總記不住他名字的年輕好演員,表現同樣不容小覷。Filippo對Philippa的愛,其實是莫名、執著、強烈得幾近變態的愛慕,在Giovanni Ribisi的詮釋下卻不顯得突兀。讓我不禁猜想,「天才雷普利」裡Matt Damon的角色若交給他來演,恐怕也會無比適合。

最後兩人趁著包圍的警察不備,盜走警用直昇機,飛向空中逐漸化為小點的結局雖然頗令人感到意外且不可思議,卻不無呼應電影原名「Heaven」的意味。終究,這對亡命鴛鴦掙脫了對立的世俗規範與道德良知的譴責,奔向只用兩人愛意所構築、卻能將一切不美好轉化為美好的"天堂"。不過,我想還是會有許多人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束,畢竟對於那四名無辜死傷的平民百姓而言,亡命求生的Philippa似乎並未做出對等的"償還"或"贖罪"。但,或許這正是真實人生的無奈與矛盾,公理正義是準則,用在自己身上時卻不見得有永遠的絕對。易身處地,恐怕你也會經歷無比的煎熬。而早已不在人世的Krysztof Kieslowski,依然是我們所熟知那個精彩而犀利的Krysztof Kieslowski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