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因斯坦所信奉的教條:『神不會擲骰子』,意指這世上沒有任何事件是出於偶然,即使我們認為神秘難解,各式各樣的命運也必然有其存在的意義,只是我們該如何去面對,才是最重要的課題。以此為名的2005年冬季日劇「神不會擲骰子」,雖然沒有亮眼的收視成績,卻是最發人深省的一部。底下這篇動人的心得是出自網友magma的手筆,我想再怎麼樣我也寫不出比這更精彩的文章,因此在徵得magma的同意後轉載於此,希望能夠推薦給更多人欣賞。

-- 以下作者為magma --

近來很湊巧看了不少溫馨小品型的日劇,不過收視都不怎麼亮眼(汗)。其實也被其中的哭點騙了不少眼淚,但是往往看到後半幾集的時候又覺得落於窠臼,只有這部戲我是從頭到尾都感動又滿足的看完。最大的不同,就是這是一部人來說故事,而不是人被情節擺佈的戲吧!

十年前402班機在飛行途中突然消失,機組人員跟乘客都被認定死亡。奇蹟似地,過了十年之後,402班機竟然在長崎機場再度出現了。乘客和機組人員不但活著 ,還保持著十年前的樣子。對402號班機的人們而言,十年後的世界是怎樣的樣貌?經過十年之後,活在現在的人們又懷抱著什麼心情去迎接來自過去的訪客?

我想編劇水橋文美江真的下了很多苦心在寫劇本,以同名小說當作藍本,卻成功把沉重的原作改編成笑淚交織的作品。看這部戲的時候,我每一集都哭,但大都是感動而不是悲傷的眼淚。就像在官方網站上說的:『這是描寫懷抱勇氣、溫柔與希望,面對殘酷命運的人們,內心美好之處的故事』,四位主角:小林聰美、山本太郎、友坂理惠、武田真治無懈可擊的演技,加上編劇以動作帶出每個角色性格還有彼此關係的手法,讓這部戲能成功描繪出,每個人心中柔軟卻溫暖堅強的部分。雖然同時有很多條線在跑,卻不會因此失焦。演員以動作和表情演出每個有血有肉的角色,而不只是編劇描述情節的棋子。

劇情大都圍繞著這短短十天再會的事件,但是也呼應了在現世的人十年來的生活:

"十年前的你,是怎樣的你?"
"十年前愛著的人,現在仍然不變地愛著他嗎?"
"十年前你重要的朋友,現在也在你的身邊嗎?"
"十年前的夢想,現在還記得嗎?"
"現在也持續著十年前的熱情嗎?"
"你能和十年前的戀人做朋友嗎?"
"現在還持續著十年前努力過的工作嗎?"
"如果是你,最後一天將如何度過?"

場景組的Staff忠實地呈現了一個老家還有塵封許久的辦公室,家具跟物品有被長期使用的感覺,而不是光鮮亮麗的樣品屋。台詞中出現以前流行過的商品、食物 、運動比賽,喚起大家的回憶,十年的歲月就這樣不著痕跡的藏在這些細節裡面。即將消失的殘酷事實,用了許多唯美的象徵手法,時鐘指針的走動、破滅的肥皂泡、枯黃的落葉和熄滅的仙女棒,輕輕點出了時光易逝的慨歎。

雖然整部戲看下來沒有特別驚奇或是刺激灑狗血之處,但是編劇很縝密的把它畫成一個完美的圓,最讓我折服的是神藏夫妻的地方:

第七集中神藏先生只剩半年壽命,想找他以前教的學生綾瀨。看到這邊,本來有點擔心會被濺到狗血。看到神藏先生說的話,才明白編劇的用心:

"坐上402班機實在太好了!如果不坐上402班機來到十年後,我就看不到成長的綾瀨。"
"能看到十年後的綾瀨,一定是上帝給我的禮物。"

還有第八集,神藏先生說:

"現在的時代比起十年前沒有更好...但請你把未來的十年變成比現在更好的十年。"
"活在這個時代的你 ,要把自己的人生過得豐富多彩。"

看完這裡才明白之前神藏先生說的:"請再給我半年"。還有遇到現在的小學生拿著防止罪犯的警報器,這些台詞跟情節的伏筆,十年前、現在,還有十年後,被巧妙的串連在一起,這是我覺得編劇最成功最突出的地方。

想到這麼棒的戲已經完結就有點小失落 XD。不過看完全部回去看前面,又有不同的感動。這部戲無論是編劇、演員、運鏡、場景跟配樂我都十分喜歡。不只是冬季檔,更是我這兩三年看到最感動的一齣日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