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愛像一條魚」多線的人物構成與機智慧黠的對話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另外一部大賣座的「愛是您愛是我」,卻比後者還要好看100倍以上!!!

我知道這樣講是誇張了點,但「愛像一條魚」確實是近來看過電影中最大的驚喜了。導演毫不拖泥帶水地讓這群生活在都柏林的都會男女在開頭便全數登場,雖然節奏快得令人有些目不暇給,角色之間的關係卻是清楚易明。與「愛是您愛是我」中每一對愛侶的故事是獨立進展不同的是,隨著劇情起伏,「愛像一條魚」中的每條關係線也跟著遷移變動,因為無可預測,反而妙趣橫生,最終卻又縝密地串連到一塊兒,劇本編寫的用心可見一斑。

『金魚只有三秒鐘的記憶,只要繞魚缸一圈,又是嶄新的世界;人類其實也跟金魚一樣,每一次陷入戀愛,都是嶄新的開始。』本來只是中年教授用來把妹無往不利的老套招數,到了導演手上卻巧妙地轉化為全片重心所在。「愛像一條魚」裡有無數的道別與邂逅,分離有時伴隨著心痛,有時伴隨著決然,卻沒有一段不是刻骨銘心;新關係的建立有愉悅,也有滿足,有時候卻是用更多的成長才能換得這樣的代價。當歸屬、擁有的感覺日趨強烈,當協調、溝通的難題日益增多,愛情也就不再只是三秒鐘的記憶。

你永遠無法預期你會成為怎樣的人,一如風流情場的浪子教授最後竟會變成深情專一的愛情鬥士,而自認為情慾態度開明的女主播,當看見女友與異性的過度親暱還是忍不住要跳腳。火花誕生瞬間的撲朔迷離,似乎是愛情亙古不變的本質,性向,只是當中的一道選擇題,而非是非題。所以,克拉找上本該是情敵的女學生嘗試同性性愛,而矢口否認自己是同性戀的男服務生卻會對女友之外的男子一見鍾情,也就不足為奇。電影裡的主角們從來不曾被性別的死繩羈絆,而是選擇去愛自己所當愛,不管是男愛女、女愛男、男愛男還是女愛女,一切看來都是如此天經地義,也讓你在歡笑與感動之餘,自動自發獻上最大祝福。

「愛像一條魚」片中存在著不少精彩的對白,多半集中在女同志主播安姬與她的男同志密友經常令人發噱的對話裡,有時是機智幽默,有時帶點尖酸無奈,卻同樣富含深刻的男女觀察與人生哲理,相信看過電影的成人觀眾,必然都能心領神會;而貼合電影輕快趣味調性的配樂,也為整體效果加分不少。對於這麼一部盡善盡美的愛情小品,我只能說,除非你實在看不懂中文或聽不懂英文(有可愛濃厚的愛爾蘭腔英文哦!),不然我真還找不到任何一個不推薦的理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