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曾經這麼說過:「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於世15分鐘」,而在浮華喧鬧的「芝加哥」裡,想要成名就得仰賴心機與手段,所以即使深處囹圄,也能一躍而上,成為攫獲眾人目光、風靡一時的性感甜心殺手。

結合了富涵深意的人性嘲諷以及匠心獨具的歌舞編排,再加上目不暇給的出色剪接,讓「芝加哥」成為一部成就斐然、不同凡俗的精彩歌舞片,其中我最欣賞兩個段落:一個是Richard Gere飾演的投機律師Billy計畫如何在法庭上簧動三寸不爛之舌,挑逗媒體與陪審團的同情,好幫助Renee Zellweger飾演的Roxie脫罪的時候,現實與傀儡戲交錯的畫面;另一個則是鄰近終幕時,重獲自由的Roxie與Catherine Zeta-Jones飾演的Velma因利益勾結而共同登台的華麗歌舞秀。當他們拿起假槍對著背後光炫奪目的燈牆掃射,後來還出現了兩人的名字,搭配著滿場觀眾的高聲歡呼叫囂,兩相對比,不論是視覺上或心理上,對於坐在螢幕前的我,簡直就是妙不可言。

「芝加哥」的音樂也很突出。當然,這與它原本就是改編自歌舞劇有關,音樂巧妙地轉換於百老匯的華麗與爵士樂的輕快俏皮之間,聽來心曠神怡。三位主要演員雖非舞台劇科班出身,歌喉技巧也非頂級,但都有一定的水準(Richard Gere的唱腔稍欠張力,比較沒那麼動人),加上兩位女主角風姿綽約的面容與舞藝,更讓「芝加哥」接近兩個小時的片長少有冷場的時刻。

有人說可以從「芝加哥」裡見著女性自覺,對我而言倒是沒能延伸那麼多的詮釋與想像。真正令我興致盎然的,是其中的每個角色,不管是Roxie、Velma、Billy還是監獄管理員"媽媽"(Queen Latifah 飾),都仔細地算計著自己的利益,有時因此而輕蔑,有時因此而結合,說起來沒半個好人,卻不怎麼讓人討厭,人性,也許本該如此?片中唯一的好人,也是Roxie丈夫的"玻璃人"(John C. Reilly 飾),個性的良善在刻意對比之下反而顯得黯淡又叫人激不起憐憫。

為什麼男人總是怕女人對自己說:『我覺得你是個好人...』,這下子,我想我是知道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