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怎生是好?在幾乎一口氣看完了一到三部外加所有特別篇的「古畑任三郎」後,我開始不由自主地模仿古畑特色的頭偏一邊與雙手一攤,最糟糕的,是不時得壓抑自己想要在講話結尾時加上一句:『以上,我是古畑任三郎』的衝動!

說來慚愧,一直到'06年新春據稱已經是最終三話的特別篇,我才真正認識到這位紳士刑警的精明幹練與優雅身段,此刻距離第一部的播出,竟然已有十餘年的光景了!不過經典依舊是經典,雖然早期的場景布置與拍攝手法相較於新一代的日劇明顯少了些許鮮明與亮麗的色彩,但曾經在「古畑任三郎」系列中出現的眾家犯人,他們迥異的行兇手法與動機,以及古畑不急不徐地佈下陷阱、等候犯人自漏破綻的獨門偵探手腕,還是經常讓人看得大呼過癮、頻呼嘖嘖哪!

不過要詳述每一集的心得是個極盡龐大的工程,對習於偷懶的我而言更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所以趁著記憶猶新,就簡單討論一下每一部的大略感想囉!

首先不必我說,「古畑任三郎」一到三部以及所有特別篇最大的特色,當然是它那閃爍著燿燿星光的罪犯陣容,一字排開簡直就是嚇死人的強大。不是老牌的知名演員,就是當時紅遍半邊天的年輕演員,還有一些雖然不是經常性的演員,卻也在其特殊領域享有極高的聲譽,光憑此點就足以構成觀賞「古畑任三郎」的一大誘因!不過其中最令人驚訝的,則莫過於「古畑任三郎 VS. SMAP」的超長特別篇吧!偶像魅力歷久不衰的SMAP雖然名義上是一個團,卻極少有機會看到成員共演,更別說是五人全員到齊了。偏偏古畑就有這樣的魅力,雖然SMAP的案件不是所有案件中最精彩的一個,不過話題性卻是最高,也難怪古畑在此之後的第三部中,總是要拿它來跟別人說嘴啦,哈哈哈!

而「古畑任三郎」開播之初,也就是第一部的時候,請到的"犯人"多半是些較為資深的演員,案件也較為單純,也就是兇殺之後的推理解謎。不過我想我大概永難忘懷看完第一集時的震撼。這一集的犯人是中森明菜,場景則發生在午夜大雨的深山別墅中。因為是這樣的設定,從頭到尾除了出現極少的古畑跟班今泉慎太郎(西村雅彥 飾)外,便沒有第三人存在,完完全全是看田村正和與中森明菜的精彩對戲!這樣的拍攝手法對於電視劇而言簡直就是不可思議,除了考驗演員的演技,同時也考驗著演員本身的魅力。結果呢?田村正和當然不會讓我們失望。

習慣在推理思考時雙眉深鎖、頭偏一側外加手勢頻仍的古畑任三郎,絕對是電視史上最富個人特色的偵探刑警之一,而田村正和演活了他。外型是不合時宜的蓬亂長髮,搭配緊扣服貼的黑色服裝,這個角色一站出來便有著突兀的喜感。偏偏在腦中的那顆燈泡發亮之後,卻又能夠立刻化身為咄咄逼人、講述推理連綿不絕的罪惡剋星,不管犯人有多麼值得同情的理由,殺人依舊是殺人,雖然古畑對於女性或明顯有著悔意的犯人抱持憐憫並且以禮相待,卻也不曾姑息罪惡的存在。

第二部則可說是三部之中最精彩的。鬼才編劇三谷幸喜顯然對於「古畑任三郎」的最大魅力所在已經了然於心,所以盡情開展身手。第二部的「古畑任三郎」不僅可以看到更多時下當紅的年輕演員參與演出,除了古畑以外的其他角色也散發出更為閃亮的光彩。知道我在說誰了嗎?哈哈,當然就是西村雅彥演的那個笨蛋刑警今泉呀!第一部觀眾看到的只是他有點礙事笨手笨腳而已,第二部則是將今泉"笨"的魅力發揮到極致 — 嗯,簡直就是笨到家了啊!最令人發噱的莫過於:每次他都認為自己跟古畑是合作無間、不可或缺的拍檔&麻吉,古畑卻總是不把他當一回事,今泉那無辜的哀怨表情,真的也可算得上是經典了XD。第二部還有一點叫人驚喜的地方,就是每回案件結束後有個不到十分鐘的「今泉慎太郎」,原本充滿優雅氛圍的片頭,給今泉演起來就是只有爆笑兩個字!而內容也完全是在惡搞,不過絕對是「古畑任三郎」戲迷的一大福音哪!

第三部可以看得出來編劇的嘗試與改變,案件更加複雜了,牽涉的人也增多,犯罪型態更是無奇不有。雖然不是壞事,也始終維持在一定水準,可少數案件還是容易引起過份巧合的不真實感,是小小的缺憾。不過第三部(其實是在之前的特別篇)加入了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新人物,也就是石井正則所飾演的西圓寺刑警。身材矮小的他站在今泉旁邊就已經是個喜感十足的圖像了,更別提兩人個性的天南地北。今泉的迷糊無能,對比西圓寺的嚴肅幹練,原本該是高下立見,偏偏今泉是個"前輩",西圓寺又經常過份認真,眾多笑點便由此而生啦!

拉拉雜雜寫了一大堆,其實還是很難說清現下我對「古畑任三郎」的狂熱著迷。只是日後要再看到古畑面對犯人的連番嘮叨絮語,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唉。不過推薦還是一定要的啦!優雅的紳士風度、嚴謹的設陷推理,以及亦莊亦諧的趣味風格,在特色獨具的配樂中,用溫文智慧的手段,讓心虛的一干嫌疑犯原形畢露,終至心服口服。在逐漸拉遠轉暗的長鏡頭中,每一次我都得到了滿足。我想,這或許正是「古畑任三郎」系列所構築的迷人世界吧!

以上,我是廢客東尼。(燈暗...) (喂!怎麼才剛說完又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