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雛菊,花語是『隱藏的愛』。

神秘殺手、國際刑警、自由畫家,這些工作性質引人遐思的職業都只能算是豐盛的點綴。「愛無間」的主菜,是100%道地的浪漫愛情,而且是刻骨銘心卻欲語無言的那一種。

原本以為我會在出戲院的時候破口大罵,沒想到我沒有。不僅如此,看電影的這兩個鐘頭我甚至感覺愉悅暢快。愉悅不是因為「愛無間」是個喜劇,這種典型的三角戀情早就注定了必然要以悲劇收場,只是「愛無間」是一部算計極其精準的成功商業電影,有俏皮、有甜蜜、有浪漫、有無奈、有妒忌,也有哀傷,情緒始終醞釀在飽足的狀態,卻沒有肆無忌憚地四溢橫流。

「愛無間」的劇本有著郭在容一貫細膩、充滿巧合卻又無比浪漫的風格,一如之前的「我的野蠻女友」、「緣起不滅」,雖然沒有超脫傳統愛情電影格局的可能,卻依舊能夠引領觀眾的心情起伏。唯美的畫面與演員的表現則是塑造本部電影氣氛的另一個成功因素。如幻似畫的荷蘭鄉間與街道景致,在大螢幕上當真賞心悅目;而三位主要演員的情緒拿捏精準,尤其中後段三個人在女主角家中碰到面的那一剎那,導演透過分鏡的同時呈現,讓三個人各自懷抱的複雜心結在一個畫面中便一覽無遺,不管是全智賢的長久等待終於有了結果、李成宰的滿腔思念卻滿懷愧疚,或者是鄭雨盛的妒恨疼惜偏又無能為力。情之為物,「愛無間」在此已經下了最好的註腳。

雖然我還是不怎麼能接受:片中的畫家、殺手與刑警,對於戀愛的專注程度總是遠遠超過自己原本的"正職",不過電影嘛,總要留點想像的空間?所幸一些在我原本想法理應顯得多餘的仇殺、槍戰跟報復場面,在導演劉偉強的掌鏡之下,依舊有著慣常流暢且寫意的精彩呈現。雖然不是劇情重點,卻也不會讓觀眾感到過度無謂或沈悶。

總之,若你問我的意見,我想我會告訴你:不要抱著對韓國片或傳統愛情電影的成見去看「愛無間」。劇情確實缺少意外或驚人的轉折,但角色卻有著自己的情緒與生命,將自身融入其間,當下就能有所感動。「愛無間」不是經典,但作為一部敘事流暢且風格細膩的商業電影,它合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