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質"要怎樣才會變得"終極"?我怎麼也想不透。我只知道,看這部電影的1個鐘頭又40分鐘裡,持續坐立難安的我,恐怕才是被綁架的那個。

布魯斯威利演落魄警探演到接近變成典型早已不是新聞,然而近年來每況愈下的劇本,或許才是真正傷害其個人魅力的元凶。雖然他在「萬惡城市」裡的表現乍看之下頗有起色,卻也有一大部分的功勞是源自該片原本便強烈且攝人心神的視覺風格。所以在進戲院之前,我也從未對「終極人質」抱有高度期待。商業片劇情芭樂本來便不難預期,但起碼也該帶給觀眾一點緊張刺激吧?沒想到結果竟是兩個小時的如坐針氈。

深具風格的開場動畫與及靈活的運鏡的確令人產生滿心期待的錯覺。然而,十分鐘過後,我便發現我完全錯了!再怎麼蓄鬍留髭,布魯斯威利演的終究還是他自己,而他也只會演他自己。假使有如同「終極警探」那般有趣的設定與緊湊的劇情,那麼這些可能都不會是問題。問題出在「終極人質」對於這位過氣警長的性格刻畫,未免也過於前後不一。明明前一秒還是鬱鬱寡歡,後一秒卻又馬上就能變身冷靜英勇;前一個畫面還在為深愛的家人失和所苦,下一個畫面卻能夠失心瘋地對著歹徒狂喊:「你殺呀!殺了我,殺了我全家!」連最後家人獲救相擁而泣的感人畫面,在我看來卻有一種如喪考妣的怪異感覺。別說一干觀眾滿頭霧水,恐怕老布自己都演得心虛。

雖然「終極人質」的故事主軸明顯是為了布魯斯威利量身打造,但配角的"失敗"同樣令人印象深刻。三個臨時起意進而犯案的小毛頭,竟然能把包圍的大批警力搞得人仰馬翻、一籌莫展,原本就是不可思議。更讓人啞口無言的是,這三個被困在豪宅裡的傢伙,幾乎全無戒心與戰略可言。屋內的小男孩早已脫困來去自如卻渾然不覺,多數時候只見他們淨在爭論或做些無謂且多餘的事兒。

而作為"終極壞蛋"的神秘集團,到最後全無解釋也就罷了,問題是既然能夠遣人假扮FBI探員控制大局,又何苦費心綁架布魯斯威利家人,外帶威脅恐嚇,將事情搞得無比複雜?最慘烈的是,不管當初登場的時候是何等兇狠狡詐,在以一擋百的過氣警長面前,似乎也就只有不堪一擊的份兒。想想片中唯一表現聰明的,大概就只剩屋主的小兒子,機智過人又充滿勇氣。問題是,當小鬼就足以當家,我們又何苦需要終極警探的出生入死?

雖然編劇可能為了凸顯新意,而在劇本裡安插、結合了各式各樣不同的元素,結果卻讓整個故事充滿莫須有的旁枝末節外加不倫不類。雙重綁架事件可說是「終極人質」最大的賣點,然而警長家人遭綁這件大事兒在電影中卻是輕描淡寫,要衝擊沒衝擊,要悲痛沒悲痛。除此之外,一開始令人頗為期待的警匪對峙談判,最後卻成為驚鴻一瞥的點綴。而影片中段之後竟搖身一變成為最新版的「小鬼當家」,在通風管道內的一場追逐廝殺則活像是「驚聲尖叫」再現,這些出現時機經常讓人不知所云的段落,每每令觀眾更加困惑不已。

不過電影裡最叫人瞠目結舌的一幕,還是莫過於警長受傷倒地,僅存的兇徒手持汽油彈朝向驚慌失措的屋主兒女走過來的時候。明明原本沒有的情愫,在導演古怪的運鏡下,頭上披著大塊濕巾的年輕女孩,與想要燒毀一切卻在最後關頭改變心意的惡少,兩人之間的眼神凝望,竟是出乎意料地深情?而且,還是充滿阿拉伯風味的那一種.....至此,我的防線終於徹底崩潰,在座位上不可遏止地無聲笑到不支。

要如此無情地將一部電影批評得一無是處,並非我的初衷。然而抱著「多一個人看到,便多救了一個人」的大愛心情,反而用了比平素更多的文字來書寫這部電影。好了,現下你應當明白,你可以將買票錢省下來,到附近的出租店裡,把「王牌對王牌」租回家 — 嗯,這筆錢應該足夠你反覆看個八九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