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喔~「軍火之王」的開場簡直是酷斃了!

多數電影裡子彈出現時伴隨的是血肉橫飛的場面,卻鮮少像「軍火之王」這般,讓我們由子彈彷若一般家用品的日常量產畫面,一路周遊列國直至它結結實實地送入非洲無辜孩童眉心的震撼剎那!

縱然片中有著或許是有史以來最龐大的真槍實彈參演,「軍火之王」卻完全不是你想或期待中的那種動作片。故事的架構或有些微鬆散,也缺乏高潮,但揉合五名軍火商而成的主要角色,其自傳性的陳述,以及妙語如珠的諷刺,才是整部片的精華所在。

又,如果你是個律己甚嚴的人道主義者,甚至無法接受"正不勝邪"之類的結局,那恐怕你也應該離「軍火之王」遠一點兒。

因為,這個"靠著靈活手腕與狡詐聰明遊走於諸多第三世界國家,在不同勢力角逐間向各路軍閥兜售大批軍火,讓這些早已貧窮不已的國家在血腥內戰中淪為地獄"(引自影片介紹)的軍火商尤瑞歐洛夫(尼可拉斯凱吉 飾),從來就是昧著良心(當然,是我們看來),極盡所能地以詭辯的方式,圓飾自己因從事非法生意所帶來的豪奢享受(包括把馬子無往不利?)。

什麼,你還在期待他在片子結束時會良心發現?我說孩子呀...

當然你要說這個角色沒有感情,總是一派輕鬆、冷漠的態度,嘲諷著社會、世界,和自己的現況,真正的感受永遠被隱藏得好好的,一如他的工作,見不得光。有人說這是敗筆,看不到主角的內心世界,我卻認為這是導演的刻意安排,也是尤瑞這個角色的必然性格。

尤瑞自認自己所做的只是"運輸交易"的工作,武器無罪,交易成功之後只要"人不是我殺的",當然也就不干我的道義責任,甚至於:「每年菸酒所害死的人數,要比槍砲還來得多許多」。

偶然,他也許會被斷手小女孩的質問,與弟弟良心發現的尋死所震懾,而稍稍感到譴責。但不久他就是能找到另一個讓自己心安的理由。

一如他在片中對美麗妻子說的:「錢,不是問題」,跟我們一樣,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恐怕才是無價的。當你一再看著他頭腦機警、舌粲蓮花地避過一次又一次的刑警追捕或生死關頭,大概也沒辦法不承認尤瑞自己說的那句:「這就是我的專長!」問題是,當你的天生好手偏偏是生在非法行為之上,你該如何是好?

於是,我開始同情這個看似跟一般業務員沒兩樣的軍火頭子。甚至莫名複雜地厭惡起本該代表"正義"的探員瓦倫廷(伊森霍克 飾,戲份不多,對戲卻十足精彩)、那些遺棄他的家人,還有,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