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很久沒有這麼開心地離開戲院。

近年來管理人惡意淘空企業資產的醜聞不斷爆發,國內如博達案的葉素菲,國外則有2002年名噪一時的安隆案(「我愛上流」在片尾還對此幽了一默),至今想來仍然令人印象深刻。金融犯罪有時比暴力犯罪更可怕、更可惡,後者的受害人也許僅止於個位數,然而前者所牽連的,卻是無數接下來無以維生的員工及其家人,「我愛上流」中的迪克(金凱瑞 飾)就是這麼一個例子,更慘的是,他還得幫已經倒閉的公司背黑鍋!一連串的打擊與刺激之下,也莫怪這對"新鴛鴦大盜"會有後來令人捧腹的"反撲"行動了。

雖然是舊片重拍,「我愛上流」很巧妙地融入了現下經濟犯罪與詐騙橫行的"盛況",並對於在公司制度下員工只能飽受苛待吸搾的不公,點出許多尖酸卻再現實不過的嘲諷。這樣沈重的題材在嚴肅的影迷眼中看來,「我愛上流」裡的描繪也許還不夠深刻,但應該已經足夠引起廣大上班族,或是曾經失業在家者的共鳴了吧!

畢竟說到底,「我愛上流」骨子裡還是一部喜劇片哪!能不能讓觀眾開心才是最重要的,至於能有多大的啟示,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沒有人能夠否認金凱瑞的確是個喜劇天才,片中最讓人笑到胃部抽痛,是兩夫妻變裝又變聲進屋搶劫的那一段。金凱瑞突發奇想地用變聲器不停發出怪聲逗弄被綁的屋主,仔細回想這段劇情明明一點意義也沒有,全場觀眾卻幾乎都笑翻了!除此之外,「我愛上流」中的笑點很多,不過大部分並不是金凱瑞早期那種誇張又帶點低俗的笑點,而是會不時牽動你嘴角上揚的那種小小開心!

太過精湛的逗人發笑本領,讓「我愛上流」幾乎無可避免地淪為金凱瑞的個人秀,即使是貴為女主角的蒂雅李歐妮,看起來也像是個配角。覺得很可惜?別傻啦,沒有人不是為了金凱瑞才進戲院選擇這部片的吧!「我愛上流」也許不是金凱瑞作品中最出色的一部,但作為新春賀歲的輕鬆喜劇,我覺得值回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