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刺殺尼克森」裡,看不見驚心動魄的暗殺場面,更沒有縝密佈局的陰謀計畫。有的,只是一個不斷面對主流價值挫敗的失意者,試圖對社會不公發出的最後一絲悲鳴。

編劇兼導演Niels Mueller有意以一種平和卻暗藏著憐憫的角度,來看待片中主角山姆畢克(Sean Penn 飾)的不幸遭遇,讓整個故事在沈緩的步調中一路前進,直到機場劫機的悲劇性爆點作為高潮結束。

不擅言語、做的卻是必須舌粲蓮花的家具推銷工作,業績不佳讓山姆受盡老闆的輕蔑與嘲弄;摯愛的妻子兒女因為無法忍受他的一事無成而離開;更糟糕的是,期待已久的創業夢想,也因著他對道德感的堅持而備受阻撓,到頭來不但要被合夥的黑人友伴指責不知變通、不明白有色人種的處境,最後更是弄巧成拙導致兄弟失和...一切就像是個逃避不開的惡性循環,一步步將山姆拉往被貼上"失敗者"(Loser)標籤的深淵...

山姆的困境確實容易令人心生慨嘆。當我們失意無奈時,想必也同樣咒罵過那些出現在螢光幕上、志得意滿的權勢者嘴臉,恨不得下一秒他們便遭受報應,只是通常事與願違,世界不曾停止轉動,除非我們試圖反抗。山姆計畫刺殺的對象與其說是總統尼克森,倒不如說是他在主流價值的逐步進逼包圍下,看似唯一能做的最後反撲。

『伯恩斯坦先生,您聽到了嗎?
親愛的伯恩斯坦先生,您的音樂如此純淨、如此美好,
在您的音樂裡,我聽見了你對世界的期盼。
所以您一定能夠理解我的意思,
這個國家、這個體制病了,生了毒瘤,
我唯一能作的,就是...』

在神來一筆的伯恩斯坦配樂裡,山姆用誠摯的言語錄下了他的心聲,我很喜歡片頭片尾前後呼應的這兩段。山姆想著,只要將裝載著自己想法的錄音帶寄出去,世上的人們終將瞭解他的作為,並因此而永遠記得他;實情卻是,平凡小人物的微弱怒吼甚至連第一聲都來不及發出,便接近永遠地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中。隨即爆發的水門案醜聞,尼克森因此黯然下台,山姆畢克卻在報紙的另一角被遺忘了。

雖然Naomi Watts與Don Cheadle的演技無可挑剔,但他們始終只是兩個稱職的配角,「刺殺尼克森」基本上還是屬於Sean Penn一個人的獨腳戲。面對與社會環境的格格不入、人際關係的失敗、對現實體制的不滿憤恨,Sean Penn將山姆畢克曾經試圖因應其他人的期待而努力,卻總是無功而返,乃至最後心生殺機的心境轉變,格外澄澈且細膩地展現在觀眾面前。有很多人說這部片稍嫌沈悶,我同意,然而Sean Penn的表演卻是讓我始終能夠聚精會神的一大要素。說是表演也不太對,因為在我看來,Sean Penn早已等同於山姆畢克了。

另一個引人注意的配角,則是老牌演員Jack Thompson所飾演的家具行老闆。這個總是對山姆表面關心激勵,還一再要他去聽學卡內基訓練教材,實則從不放棄對山姆冷嘲熱諷的角色,每一副嘴臉、每一句話語,都像是現實中完美無瑕的一流推銷員的鏡像反映。他告訴山姆的其實不是沒有道理,商業行為中永遠免除不了的是吹噓與諂媚,尼克森更是美國史上最"偉大"的推銷員,因為他用同樣的謊言成功地"銷售"了自己兩次!當今世上,有太多事情的真相,恐怕原本就是如此醜陋叫人不忍卒睹,只是隨波逐流者眾,屈原卻不再容易得見。

我在想,會被這部電影打動的人也許並不會太多,因為大多數的人其實從未身陷如同山姆那般的絕境之中,更不會因而產生如此激進的動機。另一方面,會落魄至此,山姆自身並非全無責任,畢竟他的周遭從未出現十惡不赦之人,面對山姆無可自拔的偏執,他們的反應是能夠被理解的。只是旁人不經意流露的抗拒態度,以及自以為是的好意勸說,往往只會令已經遭受挫折者倍感徬徨無助,而這或許是在影片主旨之外,值得助人者或欲助人者深慮戒慎的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