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我老了嗎?老到明知「國士無雙」是部刻意KUSO、充斥著奇冷無比笑點的"動作喜劇"(依導演所說),我卻還是忍不住懷念起看周星馳電影的年代。

「國士無雙」的優缺點都顯而易見。導演是只得26歲的陳映蓉,由於之前意外執導(專訪裡提到的)的「17歲的天空」大受好評,因此極為幸運地立刻又獲得執導第二部影片的機會與資金。也許正是因為年輕,影片無處不見她迥異於一般國片、一貫明亮充滿活力與古靈精怪的氣息。既沒有強烈的中心主旨,也不需要深奧的道理講述,只要將它當作是一部輕鬆的搞笑長片來看就行了!

許多橋段都看得出來刻意惡搞經典老片的痕跡,像是偷學部分周潤發「賭神」的"千神事件",還有非常"成龍式"的街樓打鬥,除了明白點出導演本身所受的影響之外,也很容易令有聯想到的觀眾會心一笑。而時下年輕人最喜愛的冷笑話或者刻意停擺畫面的笑點(這跟星爺的"無厘頭"可是全然不同的),在「國士無雙」裡則可說是傾巢而出,三不五時就要來上一下。演員的可愛自然固然為這些笑點添加不少分數,像是楊祐寧、金勤本身,或者是楊祐寧與葉奕君在電梯前一段"死透了"的爭執,都讓電影院裡不時充斥著笑聲拍掌,不過我還是不得不說,兩個鐘頭不斷的冷笑話轟炸(裡頭只有極少的點稱得上是有著睿智話語的幽默),讓我看得後來感覺有些過度疲憊了。

電影比較難得的是可以看到一票老、中、青演員同台。老一輩的如夏靖庭、林美秀都是薑是老的辣(鄧安寧在這部片就...),言談舉止間流露的喜感更是自然無比。中生代的如天心在此因為受限於角色設定,反而無啥發揮的空間,淪落得像是花瓶一般。年輕一代則以楊祐寧、金勤的表現最為搶眼(李振東看的時候只覺得眼熟,回家一查才發現他就是日劇版「流星花園」裡的F4之一啊!),我尤其喜歡楊祐寧,很難想像一張充滿陽光朝氣的帥臉,怎麼扮醜搞怪外加講起亂七八糟的台詞來,會這麼無所顧忌又討人喜歡。如果跟我有同感的人,也別忘了去年的「夢遊夏威夷」,他在裡頭的表現更加令人激賞喔!

電影比較可惜的應該就是故事本身的不足了。為了要配合麻將的原義,「國士無雙」硬是湊出了13個角色被捲入這樁複雜的事件,加上刻意拼貼企圖營造最後懸疑解謎的敘述風格,反倒讓整個故事講得既凌亂又冗長,一些一開始原本令人有所期待的角色如阿Ken、葛西健二等詐騙集團的成員,也因此失去了應有的風采;另一方面,導演在編寫劇本的同時,雖然極富野心地希望將整部電影與社會上一些荒謬的現況做出連結,如各式各樣的詐騙橫行、媒體假新聞自由行嗜血之實的亂象,還有令人寒心的官員貪污等,但全都是淺嚐即止,並沒有看見更讓人印象深刻的切入點,就連作為電影主題的"詐騙"也不例外。結果電影行進時,唯一能夠期待的,竟然只剩下完全無法預料會如何出現的笑點。

國片當然還是要支持的,「國士無雙」也不是真的不值一看,除了故事單薄了點,至少我想能夠理解甚至熱中於冷笑話的觀眾應該會很喜歡這部電影才對。只是,導演如果能夠再加學習(無意冒犯,我也不是專業)怎麼把一個故事講得完整明白、控制節奏,並且尋得有力獨到的切入觀點,相信絕對會讓「國士無雙」在搞笑之餘,更加有深刻人心的感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k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